金寿福教授谈象形文字、精英和权力

作者: 时间:2018-06-11 点击数:

2018年6月8日,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金寿福老师应邀来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做题为“象形文字、精英和权力”的讲座,我院历史学及其相关专业的老师与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金寿福教授以希罗多德在《历史》当中的名言“埃及是尼罗河的赠礼”为开头,通过各种史料阐释了自然地理环境对于埃及文明产生的重要性。随后,金教授以古埃及象形文字的演变为线索,通过象形文字的诞生、石头作为特殊的书写材料、象形文字与王权等小专题细致地说明了古埃及象形文字在维护其精英集团自我身份,保持和增加精英特权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且认为传统观点对于两河流域最早的文字出现在管理领域,古埃及最早的文字用在意识形态方面的把实用和思想截然分开的看法并不能站得住脚。

在师生互动环节,金寿福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金教授深入浅出的生动讲解为我院学子带来了一场思想上的饕餮盛宴。

 

Copyright 2015-2024 zzxy.uzz.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           枣庄学院 健康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