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深入学生公寓和教室开展调研

作者: 时间:2019-09-26 点击数: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好服务教学、服务学生,9月25日下午,党总支书记蔡永清深入学生公寓和教室开展调研,了解掌握真实情况,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最直接有效的帮助。

在教室里,蔡书记就教师的课堂教学、思想政治教育实施、以身作则,学生的课堂纪律规范执行、课堂学习效果等话题,与学生进行了交流。他要求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不辜负家长的期望,认真听课、认真做笔记,勤读书、善思考,多实践、长才干。

对于学生上课精神状态欠佳、玩手机现象屡禁不绝的情况,蔡书记结合曹胜强书记的要求和评估专家的意见指出,要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着手。老师不要把讲课变成“念课”,讲课是用自己的话表达思想,娓娓道来,入情入理,要用抑扬顿挫语调抓住学生,更加真实可感,这对老师课前的准备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要把各方面的知识融入自己的头脑,整合成为完整的思想体系;而“念课”传递的是毫无生气的知识,是枯燥的、干瘪的,老师成了传输带、传声筒,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他同时指出,老师要增强课堂管理的责任意识和管理能力,既要敢管也要会管,要点面结合,对个别学生要特别关照。班主任要主动加强与任课教师的沟通,把课堂教学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阵地。对于自制力差的学生要多措并举,采取思想教育、学业导师、联系家长等方式跟踪督促;对于积习难改的学生要严格按照学生管理办法进行通报、处罚,听之任之就是老师的失职。

蔡书记还对教室的使用、桌凳的摆放、卫生、值日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具体要求。

在学生公寓,有毕业班学生提出考研复习时间紧、压力大、积累的物品较多,内务来不及整理;有一年级新生抱怨宿舍内务标准过高、不习惯、不方便;22号楼有男生反映,住在背阴面,由于体育活动出汗多,衣服不方便晾晒;学生干部反映新生自我意识太强,想法太多……蔡书记都认真作记录,并现场给予指正和引导。

蔡书记在交流中明确,同学们反映的情况、提出的问题,客观上确实存在,我们也将认真梳理、研究解决或上报。但他同时强调,同学们的主观努力更加重要。他希望大一新生趁现在书本物品较少,又处在刚入校习惯养成阶段,自觉地适应管理要求,努力养成整理内务的意识和习惯,为今后的大学生活打下牢固的基础。他鼓励毕业班的同学增强自信,合理制定复习计划,按部就班、高质量完成复习进度;同时要继续保持好的传统,在各方面都给师弟师妹做出榜样。他要求学生干部辩证地看待新同学,进一步摆正位置,增强服务意识,因势利导,多做耐心的说服工作,增强管理的人性化。

蔡书记还对用电安全、卫生习惯养成、舍友团结互助等问题提出要求,同学们深受教育。

这次调研,共走访了全部五十七间宿舍,九口教室,拉近了领导与学生的距离,增进了师生感情,为下一步整改打下坚实基础。



 

 

Copyright 2015-2024 zzxy.uzz.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           枣庄学院 健康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