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教高数的“思政课教师”

作者: 时间:2019-08-04 点击数:

近日,一则关于长沙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青年教师谭艳祥的视频在网上走红,播放量超1.3亿,评论数超过1万,网友和学生为他“疯狂打Call”。

谭艳祥是怎样一位教师?

原来,他的课堂不仅是公认的“金课”,妙趣横生,他还用170多个QQ群时刻在线解答学生的各种问题;他不仅是“金牌”教练,所教的学生屡屡拿下国家、国际级别的竞赛金奖,他还是带了3届学生的班主任,学生心中的贴心大哥。

他是一位教高数的“思政课教师”。

把数学课变成“百科知识节目”

“他把高数这么艰深的课上得通俗生动。”“老师讲完题,一手插兜,一手用粉笔在答案下画出横线,潇洒又帅气。”“到现在也忘不了谭老师一秒钟一道题的神采飞扬。”……

采访中,学生对谭艳祥好评如潮。记者听了他的一堂课,学生爆笑了5次。学生们的评价,还真不是虚话。

谭艳祥的课,可以说是一档数学版的百科知识节目。

天文地理、名人传记、诗词歌赋他信手拈来。一只青蛙、一块面包、一个土豆他都可以拿来分析数学定理。学生们感叹,常常感觉刚坐下来,一堂课已经结束了,而脑海中各种硬邦邦的数学公式就“活”了起来。

谭艳祥在课堂上使用的例子,都是他精心挑选设计的,什么时候用什么例子,必须层层递进,抽丝剥茧。这样,深奥的数学定理,繁多的知识细节,都被融化在他特有的授课体系之中。“谭老师上课一般会非常有顺序地按照五步来讲知识,即背景、数学定义、性质、计算,还有应用。”物电学院2018级学生陈晖霖说。

大受学生欢迎的是,谭艳祥不时会化身为段子手,让课堂妙趣横生。“元旦已经过了,新年肯定是要过的,那么由夹逼定理可知,期末考试必过。”“你爸爸的爷爷和爷爷的爸爸是同一个人,但是妈妈的奶奶和奶奶的妈妈却不是同一个人。”……这些既接地气又包含数学知识的段子,常常令学生捧腹不已又印象深刻。

但刚教书那会儿,谭艳祥的课也一度让学生昏昏欲睡。听说北京一家培训机构的课堂很受欢迎,他找了一个机会,专门去北京“卧底”了半个月,吸收借鉴培训机构的教学特点,然后再凝练自己的特色。

为了上好课,谭艳祥苦练内功,连自己的声音都不放过。高数课堂要讲解繁杂的公式推导,喋喋不休很容易就“倒嗓子”,于是他专门向专业声乐老师学习科学发声,练习发音技巧。他每天早起吊嗓子,大声朗读文学作品,常常被爱人和孩子“嫌弃”。但通过日积月累的训练,他一口气上4节课仍然声如洪钟。

现在,站在三楼能听到他在四楼的讲课,成为他的另一个标志。

在解题中渗透育人思想

课堂精心设计,课后细心经营,这是谭艳祥让高数课不再高冷的高招。

这些年,谭艳祥做了超过一万道数学题,他根据不同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学习能力设计不同的复习题。“就像入了魔一样。”他笑着说,“搞数学是需要这个状态的。”

“苗子群”“培育群”“竞赛群”,是谭艳祥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学习阶段归整对应的群名,“主要是方便辨识。”他说。外人看来,他用“魔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数学竞赛冠军,其实,他是对每个有天赋的孩子都设计了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法,以便学生循序渐进地学习。

“坚持授人以渔,每一把解题钥匙都是谭老师苦心孤诣的匠心所铸。”该校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黄创霞这样评价他。

“谭老师有个特点,他会把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吃苦精神和树立自信心等内容,渗透到解题中去。”教了32年书的学院党委书记张宏伟说,谭艳祥会根据不同学生实际,给学生出一点难题,让他们跳起来摘桃子,“特别能调动学生的内生动力”。

物电学院2018级学生唐延斌就有很深的体会。“你别想他给你答案。有次有道题我没做出来,老师让我抄写一遍定理。神奇的是居然抄着抄着就做出来了。”唐延斌一上高数课就成了谭艳祥的铁粉,“老师说,很多事情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难,不要畏难,去做就好,这句话我一定会记住一辈子的。”

“有天谭老师找到我,提醒我基础知识还不够牢固,我根本没当一回事,结果第二场考试就翻车了,出现问题的就是老师提醒我的地方。这件事情让我从此不再心浮气躁,踏实跟着谭老师的方法来。”肖霄是今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总决赛二等奖获得者,说起考试的失误还是后悔不已。

谭艳祥的课堂上没有难题,学生总能从他的教学中收获攻克学习难关的有效方法,“他会把书上零散的知识点给总结起来,变成一个系统的东西。比如,在讲级数的时候,他能用一个流程图给它完美地呈现出来,这样就让我们学起来非常轻松。”陈晖霖掏出自己的笔记本向记者介绍。

这些年,谭艳祥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一等奖39人次,二等奖70人次,三等奖60余人次;指导学生参加3届国际数模竞赛,获得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9人次。

比客服还敬业的“百群之主”

从教13年,谭艳祥当了3届的班主任,为了方便及时回答学生们的各种问题,还先后建了170多个QQ群,被学生戏称为“百群之主”。在学生眼中,老师时时刻刻都在线,比淘宝客服还敬业,仿佛有用不完的时间和精力。无论什么时候,学生都可以在群里向他咨询学习、专业、成长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而且很快能得到答复。

“感觉忙碌的谭老师对我们总是很有空,时刻关注着班里的动向,关心着每一位同学。”数学专业1801班学生刘璐说,谭老师一旦得知有学生生病住院,会立马组织班上同学前去看望;学生犯错误了,他会给予最及时的帮助。

“今年我成功保研,就想着终于可以出去旅游放松放松了,刚发了朋友圈,不到3分钟谭老师的电话就打过来了。他提醒我现在还不是放松的时候,应该提前学习研究生部分的知识,为新的阶段打下基础。”学生李志辉说。在谭艳祥的严格监督下,他获得湖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一等奖,并被保研到华北电力大学。

“只要醒着就随时准备回答学生的各种问题,这是老师的责任。”谭艳祥说。这与时间是否充裕无关,事实上,他的工作可以说繁重。这学期,他承担3个班的高数课,每周18节,指导8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还担任班主任和数统学院公共数学系主任,同时要指导学生参加国际级、国家级的数学类学科竞赛。

线上线下,谭艳祥都是随叫随应的“当值客服”。学生们喜欢叫他“老谭”或“谭哥”,和他勾肩搭背开玩笑,毫不客气地去他家蹭饭。他关心学生的专业学习,给他们规划成长的道路,更像家长一样忧心着学生每一天的思想变化和生活细节。

“对着这些学生,我常常会想起我的女儿,会换位成他们的父母,不自觉地就会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对待,来教育。”谭艳祥表示,一天是班主任,这颗装满学生的心就一天也不能安逸下来。


Copyright 2015-2024 zzxy.uzz.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           枣庄学院 健康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