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8-27 点击数:

7月底至8月中下旬,我院组建大学生筑梦调研服务团赴枣庄、济南、威海等地开展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前期,团总支指导服务团采取线上方式,多次通过“云讨论”召开准备工作会议,商讨配套调研的方向,研究撰写调查问卷与法制知识宣传稿,制定工作方案及任务分工,为活动顺利进行打下较好基础。

活动期间,团队分两组开展调研工作,第一组团队成员针对当地脱贫攻坚情况,围绕扶贫政策落地、扶贫举措落实、扶贫效果等方面情况进行问卷调查,通过面对面交流与实地调研,聆听村民心声,了解现存问题,以前期经验总结为基础,整合相关问题向当地乡镇党委、村委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与可行性对策。服务团还带着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看望孤寡老人与留守儿童。第二组团队成员前往特色农业产业基地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其种植规模、销售状况和政府帮扶力度等具体情况,了解当下种植与销售难题,向村民普及电商带货知识与方法,积极宣传特色产业和贫困产业的相关福利性政策,积极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在调研的同时,服务团成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乡镇、农村宣讲《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提高法律防范意识,让普法宣传真正深入人心,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对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及脱贫成效有了深入了解,实地感受了扶贫政策给贫困村民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同时,在服务农民群众的实践中,提升了自身的实践能力、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对于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具有积极意义。

 

 

Copyright 2015-2024 zzxy.uzz.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           枣庄学院 健康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