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历史学专业赴滕州至善学校教育研习工作顺利进行

作者: 时间:2023-10-01 点击数:

为增强我院历史学专业学生学科素养,贯彻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切实提升师范生从教能力,应枣庄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邀请,9月26日至27日,我院组织2021和2022级历史学专业同学赴滕州至善学校参加“山东省初中历史特级教师工作坊”,开展教育研习工作。

第一天,在朱法武老师带领下,21级和22级历史学专业全体学生现场聆听了四场精彩报告。首先,北京市海淀区特级教师赵文龙以北京市中考历史试题为例,结合山东省中考历史试题特点,从中学历史“教-学-评”的一致性的关系和中考命题的趋势和特点出发,分析近年来北京市中考历史命题的特点,同学们认真记录,深刻体会其中的内涵,以史育人。随后,泰山学院附属中学陈秋英老师从自身成长说起,带领大家探索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与思考,教导同学们以后要成为一名足够专业和充满爱心的老师。紧接着,威海市初中历史工作坊的王丽丽老师从历史学经典阅读出发,分享有关提升历史素养和专业技能的经典书目,鼓励大家要“阅”读历史经典,厚植学科素养。最后,枣庄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历史教研员种艳斌作了题为《新课标背景下学习目标的确定与叙写》的报告,从素养导向的教学目标、教学目标具体化的理论基础和学习目标的确定与叙写三方面作了详细论述,引用名家大师的方法观点,抽丝剥茧的讲解了如何分解课程标准,从而准确叙写学习目标,体现了新课标的重要性。

第二天,来自济南五中的张欣老师,滕州市至善学校的马田老师和薛城区北临城中学的许建老师进行了《戊戌变法》同课异构展示。张欣整堂课用一个“变”字作为灵魂进行教学。她用时间轴梳理回顾了中华民族危机的日益加深,注重对学生时空观念等核心素养的培养。马田依据新课标要求将课程分为身处绝境又逢生、顺势而为变法兴、反思得失再前行三个篇章进行讲授。课堂气氛活跃,通过学习目标的叙写体现了新课标理念,对教师教学开展和学生高效学习提供了有效指导,赢得了在场专家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许建运用李鸿章语录导入本课,他把课程分为四个篇章,运用历史共情和角色体验等多重方式创设愉悦的历史情境,对学生进行沉浸式的教学,学生们能够主动参与课堂进行合作探究,该课程注重激发学生的兴趣,教学方式新颖,有效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引发了在场老师们的深度思考和共鸣。

通过两天的教育研习活动,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同学们对于基础教育和历史教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思考,为今后锻炼从教技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优质的实习和研习机会,夯实师范技能培养基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Copyright 2015-2024 zzxy.uzz.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           枣庄学院 健康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47007号